做自己喜欢的事,勿忘初心。
爱自己想爱的人,永葆赤子。

认识你自己

平静的周末午后,坐在办公室把该做的工作处理完,记录下这些文字。

苏格拉底有句话常被人引用——“认识你自己”。大学时期觉得苏格拉底是多么抽象的概念,毫无了解的兴趣。接触了何帆的通识课之后,开始对苏格拉底有了浅显的认识。“认识你自己”不是一句空话。要是放在以前,我会把这句话定义为,“找到自己内心热爱的事情,能够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”。这个“定位”看起来其实是有点世俗的,我的“喜欢”,其实也是建立在能够有一定物质效益的基础之上,并不是我无条件的“喜欢”。另外我会觉得,好像没有方向就是一种无能、无知。

最近开始形成新的思考,才笑自己从前的认知太肤浅。

认识你自己,其实是把外事外物全部清理、抛开,重回“我”的本质,从身体和心灵两个维度去发现、梳理自己的规律。发现内在规律,不违背身心的意愿刻意作对,顺从身心的节奏,将其与外部世界结合。

听起来还蛮符合“佛系”这个词,又比“佛系”多些主观的反思和把控。刚开始,可以学着从身体状态、食欲、工作状态、情绪、自我的能力几个方面来洞察自己。

一、身体状态

作为一个和肥胖对抗了满满十年的女孩,现在都还是得承认自己是个减脂小白。为什么?因为我发觉这十年里,我都在舍本逐末地追求别人/自己眼中的好身材,把健康是排在后位的。学习了Sunny的文章之后,才开始问自己,到底什么对我来说是真正重要的?我那么着急达成效果是为了什么?这才意识到,噢,fit不过是健康的附属品。身材苗条但是精神萎靡、皮肤暗淡、毛发粗糙、注意力不集中,这些事情对自己的影响,难道还比不过朋友圈的20个点赞吗?

因此我开始学着关注身体本身给出的信号。

1.精力。什么时候是精力充沛的呢?是用过精细碳水之后还是粗粮之后?碳水占比重和蛋白占比重哪一个让我更精神,中午下午困乏的时候怎么样能够快速调整好(是午休呢还是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)?

2.肠胃舒适度。吃什么会让肠胃胀气、胃痛、腹泻?吃什么会让自己肠胃觉得舒适、紧实?饱和饿分别是什么感觉?

3.排便。记录前一天的饮食,观察第二天排便的情况。是否正常?状态健康吗?

4.睡眠。睡前多久运动会影响睡眠、多久会助长睡眠?睡前的娱乐活动(看书、玩手机、聊天)对睡眠质量有什么影响?早睡半小时关掉手机对第二天精神有什么帮助。睡眠时间多长能够保证自己第二天的精力?什么样的作息时间更适合自己?

5.皮肤。观察自己一段时间的皮肤状态,除开护肤品以外的其他变量,发生了什么变化?

6.姨妈。姨妈是否准时?每次造访还有没有痛经、淋漓等情况?量如何?时间多长?

二、食欲

自己是属于一直在轻微节食和暴饮暴食之间游走的状态,即使之前参加减脂营也会忍不住增加外食来满足自己的偷吃欲望。所以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食欲问题,其实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突破,但也是我的难题。

关键问题在于,我不知道什么是“饱”,也经常错误地判断“饿”。前者是因为长期每餐摄入大量的低密度低营养的食物(如大分量的绿叶菜),填满了胃,机械地吃,最后把胃撑到和胸差不多大(- -),慢慢地开始感觉不到“饱”。后者是因为有时候会把“渴”和“馋”与“饿”的感觉混淆起来,占据了大脑以后就其他事情都一律不管了。

1.食欲旺盛都在哪个时间段?就我而言,我在用过早餐,碳水摄入过高时,会更想要破罐子破摔,在出门的时候偷偷再补一份面包或者煎饼这种精细碳水。到了中午用餐就会感觉很罪恶,克扣自己当餐的热量。结果下午下班后,回到家之前又进入食欲的巅峰,晚饭前和晚饭会摄入额外过多的热量。看吧,循环往复,中午那餐减少的热量并没有抵消掉我后面额外摄入的部分。另外因为我早餐后额外加的那些热量,我会很愧疚和自责,影响我当天的心情。

2.对饮食极度节制、暴饮暴食,和平衡饮食,这三种状态分别是什么时候会出现?这些事情是按着周期来发生的,姨妈一结束 → 饮食极度克制、运动极致高频和认真 → 一周或一周半后就开始暴饮暴食(吃饭不计较热量,会一天内吃很多的不健康食品) → 持续个4/5天又想通了,开始比较有度的规划饮食。

怎么调整呢?要做到的就是不要去挑战自己的欲望,在这些时间段避开有诱惑的地方(如面包店、商场、烧烤摊等等),尽量在这些时间段找到朋友或者家人陪在一起,聊天、运动打发时间,成功度过。

三、工作状态

饮食、身材,这些毕竟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。目前自己的一部分价值和意义还是来源于工作的,开始学着去区分自己一天的时间里,注意力、创造力、效率,在各时间段分别是什么样的状态,从而安排自己各时间段更适合做的事情。

四、情绪

倘若人生都是风平浪静,人就可以一直当一架麻木的机器,不思考、不变通、也没有喜怒哀乐了。令人开心的是,现实并非一成不变的。去感知一下,遇到哪些事情容易让自己情绪波动。

1.哪些事情能够让自己突然很开心?能够大量吃甜食,或者快速地咀嚼,暴饮暴食的初期,我就超常的快乐。但是其实自己很清楚这些得到快乐的方式是恶性循环,结束以后情绪会快速回落,甚至落到最低点,变成了对自己的埋怨。所以,它不是一种健康的方式。其他健康的方式,比如得到爱人的理解和支持心情就会好转,比如运动有所成就,运动后身体被多巴胺占领就会开心。还有,比如被人夸赞,也会很满足。

2.哪些事情会让自己觉得压力大?出现突发事件,比如客人投诉、工作的不顺心。或者是遇见家庭矛盾,自己顶撞了家人但实际上内心是后悔自己措辞不当、情绪管控过差。

3.哪些时候是平和、宁静的呢?在自己学习了新的知识,特别是坚持一段时间的阅读后,就相对能得到内心的安宁,更能进行深入思考。

五、擅长的能力

职业不代表一定要在一个组织中获得认可(这是我以前的想法),这只是一方面。如果能够发挥自己的最大本领,有所回报,心安理得,还可以在其中不断进步提升,就是好的职业。清楚自己擅长的本领,对自己避雷、有所专长地发挥实力是很重要的。就我而言,我是一个比较擅长表达和描述的人,擅长整理总结,擅长梳理流程,能够较快速的学习和适应、擅长把思考落在笔头上。但是做事情特别是写文章,存在虎头蛇尾的毛病。

挺开心能写下这些东西。长长的一篇思考文章,送给我的周末。

看文的大家,周末快乐哦!


评论
热度(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傲娇陈蛮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