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喜欢的事,勿忘初心。
爱自己想爱的人,永葆赤子。

你的喜欢是因为“标签”才喜欢吗?

嗨,那些悄悄藏在后面看的人儿们。

好久不见,真是好久不见。

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好笑的,对于自己的生活,就是折腾-平复-折腾-平复,这么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。

3月份的时候因为朋友推荐,进入一家旅行社入职,开始负责马蜂窝平台的线路运营。归功于自己在收客这方面的一些小心思和小细节,也得益于一些好运气,今年的业绩做得很不错,大大超出老板和我自己的预期,不得不夸奖一下自己,真是很棒!

遗憾的是,万事无法万全。就职5个月,经历了西北旅游的最旺季,对于我这个已经3年没有在办公室上班的人来说,也真是一种挑战。

挑战一:没有双休!难道上班不就是应该每周休两天吗?! 这一点实在太颠覆我的认知了。说是要进入旅游旺季,然后就改成了单休,可是,在刚开始单休的时候,那几个周末并不忙呀。。

后来我反应过来,哦,以前我自己做酒店的时候,也就图个旺季的钱,我手下的那些管家前台们,不也是这样的吗~~ 这就是打工和自己当老板的区别啊,自己创业的时候,这些都能想通,换成打工就觉得老板是压榨自己了。

挑战二:无休止不分白昼的客人投诉。其实,自己很清楚,有很多情况都是旅行社的责任。但是作为客服和工作人员,我们必须在客人和旅行社的需求中间找到平衡。投诉的原因各种各样,即使是因为客人不可理喻,但是作为客服,也必须正面解决,迎头搞定。每当这时候就会想起《迷雾misty》里面金南珠的那句台词“我的生活中曾经多次出现这种情况,可是每一次我都是正面突破。”好坏我终于得去面对,回避只会让问题不断累积,最终压到自己身上让人更难承受。

解决办法:在客人出行前,预测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(车、司机、联系人、门票、报销、抵达时间等),把该提前预警的所有事宜,全部先发给客人。预先降低客人的预期,把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矛盾,全部事先告知客人,让他有心理准备。

自己操作两三个团期之后,发现这个方法真是有效。把时间大部分花费在预判和提醒方面,明显减少了客诉的频次。

再次平坦地度过这个阶段,棒棒棒!

挑战三: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平衡被打乱。先是投诉带来的巨大压力,再次诱发了我间歇性的暴食症。我很清楚它是从哪里来的。然后明显感觉投诉还带来了我缺觉,缺乏运动,精疲力尽的这些状态。

每一次自己扛不住压力,心情烦躁,对眼前的情况没有想到合适的解决办法,想要拖延这件事情假装它过段时间自己就会变好,这种暴食倾向就会出现。

我习惯性的动作是什么:千方百计找到自己可以独处的时间,或许是从地铁口出口走到家的路上,或许是找借口自己有事、偷偷溜到商场闲逛的时候,或许是在上班没人可以看见自己的时候。

目的是什么?是假装自己好像没有大吃一顿,是假装自己就像正常人一样,只吃了一天正常的三顿,假装自己在家人和朋友面前还是一个正常的、在注意健康饮食的人。

写下这些文字,得益于Sunny女神的故事和课程。感觉自己终于开始接受,这就是一种病,而这种病也不是多么羞耻的事情。我过去曾经折腾过自己的身体,过于在意外界的审美和眼光。

现在开始抽离自己的意识,回看自己曾经容易出现暴食的情景,回看自己曾经暴食的行为模式。想问自己两个问题。你真的喜欢别人认可的“好的”身材吗? 你真的是喜欢马甲线和腹肌才劝自己喜欢全麦、糙米等等一切所谓的健康食品吗?

回答自己:第一个问题——是的,第二个问题——不是。

喜欢自己身材轻盈是因为觉得很方便,什么衣服都可以穿进去的感觉很棒,有很多设计超美的衣服可以毫无压力穿上身,另外觉得自己这样更美。

喜欢全麦是觉得它是健康的,天知道我有多爱吃所有精细碳水尤其白面包、软欧、面条、大饼。

就像喜欢奢侈品一样,自己这几年狂爱买包。有时候问问自己,刨开他的品牌,自己是真的喜欢它的设计和质地吗?还是因为知道它是LV所以才对它的评判额外加了一分呢? 

这样一想,很多事情都是共通的。Sunny分享小龙吃面包的故事,告诉他这个面包的发酵有多么精妙,做面包的时候要用到多少技巧,小龙都不在意。他只在意,这个面包是不是真的fluffy,所以哪怕是面包机做的也无所谓。工作,我是真的喜欢一份工作,还是因为外人评判它是一份好工作,所以我劝自己很喜欢、劝自己继续做下去? 养育小孩,是真的觉得他在玩耍和娱乐中得到快乐才带他去,还是我只是不希望别人“觉得”他没有跟上同龄人的步伐?

一直以来都活得太绷了。

知道自己“不能接受自己不够完美”这件事,就是觉醒的开始。一点点抛弃标签,回到本源,判断自己接纳或者舍弃,这才是最重要。

感谢Sunny女神,让我又发现了新大陆。

从昨天开始,我有在好好吃饭,好好咀嚼要进口的每一样食物。我吃得不多,不过是一个正常人的量而已。

我就是一个正常人,没什么好羞耻的,为什么要因为多吃了一口饭而谴责自己。

评论

© 傲娇陈蛮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